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西双版纳州检察院:打造检察公益诉讼新名片
时间:2020-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读:

 

 

 

西双版纳拥有北回归线上仅存的热带雨林,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是联合国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圈成员、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全面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大局,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服务大局同频共振,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健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公益诉讼。

 

 

截止目前,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12件,立案309件,发出诉前建议218件,整改回复率100%。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及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件,督促职能部门追偿受损国有财产371万余元。积极打造点、线、面、网全覆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西双版纳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

州检察院党组将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推动“四大检察”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形成了全州公益诉讼工作“一盘棋”格局。

 

 

设置专门负责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部,指定专人负责公益诉讼工作,外聘法学、林业专家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整合全州两级检察院人才资源和办案力,形成办案优势,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办案质量及效率均得到明显提升。

融合职责定位,探索保护模式

按照生物多样性保护需求,主动与西双版纳州林草局、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针对破坏亚洲象生存环境的行为,推动易武保护区关于野生动物廊道建设。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创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保护基地”。

采取“刑事+公益诉讼”方式,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布朗山”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模式。在西双版纳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布龙保护所根据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对辖区开展林下种茶专项清理工作,清理收回管理3058.9亩。检察机关对其中19件典型的个案立为民事公益诉讼案,提起诉讼2件。整个案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制定老曼峨民事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方案,历时一个半月,通过大量调查取证,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5件。针对破坏红梅花雀栖息地的违法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5件。展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了西双版纳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样板。

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守护合力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建设,先后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管护所、西双版纳布龙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所、勐海县布朗山班章村委会等地挂牌成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

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对毁坏国有林的139起案件进行赔偿磋商,追回国家经济损失赔偿款59.5万余元。组织21名毁林违法者和州、县两级检察人员及林草部门共80余名党员干部,在毁坏的114.7亩林地里补种树苗2000余株、树种30余公斤。

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进万家活动,在全州开展集中宣传220场次,入户16282户,发放宣传册21000余份。落实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全面提升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凝心聚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守护雨林家园。

 

友情链接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