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那一抹纯净的检察蓝
时间:2018-02-08  作者:罗 婕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读:

 

  年轻的时候谁不做梦呢?做过的那么多梦,除了关于爱情,就是关于工作了吧。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会去做什么样的事?会不会赚很多钱,或者,可以每天接触很多新鲜的,好玩的事儿?带着这些彩色的,像阳光下的肥皂泡一样的憧憬,我们开始了一次次的选择与被选择。读书、考大学、找工作,就像走在庞杂的迷宫里,我们各自循了一条线,一点一点地找方向,最终,跌跌撞撞地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我是2013年进入检察院工作的。学中文的我,站在一群法学专业毕业的法律人才中间,懵懵懂懂的,从零开始认识检察院。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我只认识警察和法官,检察官是什么官?走廊里那么多指示牌,这一间间的办公室又是干嘛的?前辈们忍受着我这个小白痴的各种问题,耐起性子教我,什么是批捕,什么是公诉,法律监督是监督谁,监督做了什么的,哪个环节该做什么事,反贪局为什么常常加班,反渎局不是抓毒品的,预防处要怎么去预防…… 

  三个月的时间,我开始逐渐熟悉了检察院,熟悉了这个不太为大众所知的机构。我也开始慢慢上手了我的工作,作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我要做的,就是用好我所学习的中文知识,去认认真真地写材料,细细心心地做好办公室各项业务。  

  办公室的工作重要吗?重要。办公室是检察院这个大机构的润滑剂,确保检察机关信息文件能够及时上传下达,内部运行和外部运转的每一个小环节都严丝合缝,不出差错。可是,相对于检察业务而言,重要吗?好像,又不是那么重要。有人说,少了办公室,无非文件传得慢点、材料写得差点、开会开得乱点,可你们检察院,能少了公诉么?能少了批捕么?能少了反贪反渎么?少了这些,还能叫检察院么?我们才入职就发了制服,漂亮的蓝衬衣,笔挺的西装裤,打着蓝领带,多精神!我却没有什么机会穿它,因为我不是业务部门的人。我们不出庭、不提审、不参加各种业务会议和业务学习,我们自嘲说,发这制服干啥,我们也就年头年终开会用一用,到时候借来穿穿就行了! 

  这种缺乏自我认同的消极心态一度影响了我的工作积极性。班照上,材料照写,可总感觉写的东西没什么价值,是可有可无的。直到有一天,单位通知我去参加一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小学生讲未成年犯罪的知识。那天我准备了材料,印好了问卷调查,穿上了检察制服,来到了学校里,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我也受到了感染,很认真地给他们讲了一个多小时,讲了法律,讲了案例,也讲了怎么预防青少年犯罪,怎么保护自己。讲着讲着我才发现,原来我对法律的认识比我之前想象的要深得多,我对检察院的感情也比我认为的,要深得多。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从一无所知,到懂得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工作目的,懂得了检察人员可以如何运用法律知识去帮助别人。那一刻,我很开心,那抹检察蓝,从孩子们纯净的眼里,印进了我的心里。 

  一支优秀的交响乐队里,既离不开出色的首席小提琴手,也离不开默默奉献的鼓手、号手。在检察机关这个大集体里,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都是检察蓝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穿上那身制服,我自豪,我是检察人。 

 

友情链接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