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第二检察部:念好“建、惩、听”三字经,共同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时间:2021-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读:

 

 

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作为专办毒品犯罪案件的部门,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该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聚焦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建设,始终把监督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深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维护全州社会和谐稳定。

 

 

“建”:建立毒品案件办案团队

西双版纳与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相邻,处在国家禁毒斗争的最前沿。为进一步适应禁毒人民战争的新形势新要求,精准打击毒品犯罪,该部积极推进专业化建设,坚持向改革要效率。围绕州直和景洪市、勐海县、勐腊县片区,把4名员额检察官组建为4个办案团队,负责对毒品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把关,并作出决定,相关人员负责完成法律文书编制等工作,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细致、运转有效的办案组织。一年来,各办案团队共召开“个案会诊”联席会议或联络协调毒品犯罪案件10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6次,牵头与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西双版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整体合力

 

 

“惩”: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活动

始终强化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625人,起诉144176人。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报送毒品犯罪典型案例41件,其中,刘永某、邱某等16人恶势力集团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绑架、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入选省检察院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将该案例列为“6·26”毒品犯罪八大典型案例之一。此外,该部还努力探索“专业化打击+全方位预防”工作模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到边境一线村寨开展禁毒知识宣传,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共同责任,积极参与禁毒,净化社会环境。

 

 

“听”:完善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听证

自觉更新检察司法理念,以推行公开听证为抓手,把促公正作为首要标准,积极开展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听证工作,促进司法公开透明。如在办理的王某某和周某某两件运输毒品案件中,针对一件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存在较大争议的审查起诉案件,以及一件不起诉案件,率先在全州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召开3次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及其委托辩护人对案件事实认定、证据标准、案件处理的意见和观点,提升了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为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探索了新的路径,总结了新的经验。

 

友情链接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