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让新时代云南检察文化扬帆远航
时间:2017-11-15  作者:  新闻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检察文化同样如此。 

  近年来,云南省检察官文联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检察文化工作的新要求,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把检察官文联打造成为弘扬检察精神、凝聚检察力量的阵地,展示检察文化建设成果的平台,培养检察文化艺术人才的学校,宣传检察工作的窗口。坚持检察文化理论研究、检察文化艺术创作、检察文化艺术活动协调推进,检察文化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积极推进检察文化发展繁荣,让新时代云南检察文化扬帆远航。 

  全面打牢检察官文联建设基础 

  “检察院的主业是办案,检察文化可紧可松,可有可无。”“检察官文联和检察文化完成任务就行了。”等等这些对检察文化片面认识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但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成立之初,就树立了平台意识、品牌意识,做到坚持纳入全面建设同部署、摒弃边缘虚渺思想求过硬、服务主责主业工作不越位。把看似不太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出成效,全面打牢检察文联建设基础,从而带动检察文化的全面发展繁荣。 

   

  领导重视抓统筹。省院党组始终把检察官文联作为检察系统全面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定期听取检察官文联工作汇报,形成督促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检察文联成立时,省院党组一把手担任名誉主席并出席讲话,常务副检察长担任文联主席。后来,为保持与高检文联一致,由政治部主任戴富才担任文联主席,聘请副检察长韩跃先担任名誉主席,发现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担任省检察官文联理事的各分州市院领导,能及时把有关文联建设的精神向本级党组汇报,全力支持,动员本单位有特长的人员投入到检察理论研究和文化创作中,保证了云南省检察官文联高效运转。借鉴省院经验,曲靖、昭通、临沧、玉溪先后成立了检察官文联,进一步将检察官文联触角向基层延伸。 

  健全制度抓全面。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是抓好工作的关键,没有制度就像飞机失去双翼、火车脱离轨道难以正常运行。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成立之初,就制定了《章程》修改、会费交纳、主席办公会、理事会、财务收支、人员管理、表彰奖励等制度。每年在参加国家检察官文联常委会议后,就立即着手召开本级理事会议,听取各级文联和文联成立筹备组年度工作情况,报告本级检察官文联上年度工作,部署本年度工作任务,对一些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研究,并对年度工作列出计划表,责任到人,有序推进。 

   

  严格管理抓规范。制作文联资产清单,实行标签管理,责任到人,及时对相关文件资料进行清理,结合实际将文联资料划分为19个类别,分别装入文件资料盒,建立电子文件管理库,既保证了规范有序,又便于文联资料的收集归档保存。协调省院计财局指定专业财务人员兼任会计、出纳,建立财务会计账,按照规定接受相关部门的审计,保证相关经费管理正规。在文联理事会的领导下,成立秘书处,挑选有文艺特长、热爱检察文化的检察人员兼任秘书处工作人员,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保证了文联和其它工作两不误、同推进。 

  重点突出检察文学的龙头地位 

   

  在抓好省检察官文联自身建设的同时,把检察文学放在首位。2016年3月12日,省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成立暨颁奖大会在昭通举行,协会由全省检察机关101名文学爱好者会员组成,共72人参会,省院副检察长、省检察官文联副主席韩跃先出席讲话,并向会长郭松授牌。对首次文学创作20名获奖人员进行颁奖。聘请省作协专业老师结合对获奖作品点评进行了如何写好小说、散文的精彩授课。组织全体会员前往彝良县参观了罗炳辉将军纪念馆,举行文学创作笔会,激发创作灵感。 

   

  “以前我也是文学迷,因工作忙碌的原因失去了创作的机会,成立全省检察文学协会后,又燃起了创作的激情,今天的笔会收获很多”。2016年6月7日,“红土地·检察情”文学笔会在曲靖市检察院举行。40余名来自全省市、县两级曾发表作品并获过奖的文学爱好者,交流创作经验,研讨创作方法。近年来,曲靖检察文联成立了各县(市、区)检察文联分会,坚持一年一次检察文学创作笔会;昭通检察文联组织了“昭通作家走进昭通检察”采风活动,用高品味的检察文化传播检察正能量,为检察队伍的发展提供色纯味美的精神食粮。 

   

  2017年3月24日,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文学创作颁奖暨作品朗诵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云南分院举行,表彰了10名上年度创作优秀个人,聘请《检察日报社》《云南日报》作家为会员们传授创作经验。“融融春色之中,倾听春天的声音,是微笑的期盼,是不倦的深随,沿着司改的时代轨迹,静静品味洗涤心灵的春色,用不朽的热情谱写一曲深情的检察之歌……”大会上,基层检察官们争相用朴实的语言朗诵自己的作品,让现场检察人员回味无穷,热情高涨。 

  文学协会成立以来,在省以上网络媒体发表作品150余篇,有25篇优秀作品被《散文选刊》《星星诗刊》《诗词报》《检察日报》《云南日报》刊用。会长郭松以对文学的热情和素养,被《散文选刊》聘为签约作家,将应邀参加中国散文年会,发现培养了严玛丹、何学彦、史艳菊、李义梅等一批文学骨干。 

  不断丰富检察文化活动新内涵 

  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成立后,严格按照《章程》相关规定来运作,始终不忘繁荣检察文化这个宗旨,聚焦检察文化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挖掘检察文艺人才,着眼开拓创新抓工作,不断丰富检察文化活动新内涵。 

  首先,把开展理论研究和文化创作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加“第三、四、五、六届中国检察官文化论坛论文征集”,先后创作征集论文300余篇,向国家检察官文联推荐上报50余篇,对质量较高的作品,分批次在省院官方微博微信上刊登,既解决了微信微博素材紧缺的问题,又激发了特长人员的创作热情,玉溪市检察院柏利民的作品两次被国家检察官文联评为二等奖;组织参加国家检察官文联“‘迎新春、送文化’三届春联征集”活动,近年来,共收到春联作品350余幅,先后有60余人获奖,在第五届评比中,云南省检察官文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推荐上报7名有文学艺术写作特长的检察人员为国家检察官文联会刊——《检魂》杂志通讯员;广泛收集文字、图片等资料,每年都要撰写上报15000字左右的国家检察官文联年鉴(云南部分)材料。 

   

  其次,把人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针对检察系统现有的文艺人才缺乏统一组织和领导,文艺活动开展不够丰富,对本系统内文艺人才潜力挖掘不到位等问题,在第二次省检察官文联理事会上,对培育和发现文艺人才工作作了专题研究部署,对全省检察机关文艺人才进行摸底,分门别类地进行统计造册,成功组建了囊括11个门类共220人的全省“检察机关百人文艺人才库”,在参加上级相关比赛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楚雄州检察院李传严的剪纸作品、曲靖市检察院程文彬的篆刻和曲靖市会泽县检察院柳提的书法作品,入选“中国梦.检察魂——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玉溪市检察院杨燕晨的摄影作品——《我们身后的目光》,在全国检察机关廉洁从检书画摄影展中荣获一等奖。 

   

  第三,把开拓创新融入文联建设各个方面。在检察官文联成立之初,就对其职能进行定位,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不懈怠,保持文联应有的活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是开展特色文体活动。充分借助和利用云南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联合省院工会、女检协等举办集体民族舞蹈、文艺晚会、球类等比赛,有效丰富了广大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战斗力、凝聚力,展现了新时期检察干警的精神风采。2017年4月,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了一次“展示检察风采,喜迎十九大召开”书画摄影大赛,共收到作品200余幅,49人获奖,5个单位荣获“组织奖”,其中部分优秀作品在省院办公大楼长期展出。二是开展“收集检察老照片”活动。为回顾检察机关1978年恢复重建前后光辉历程,储备政治工作文化教育资源,针对老照片在新老交替的人员变动中不易长期保存,容易流失等问题,省检察官文联在2014年4月第一届二次理事会上,决定开展“‘抢救性’征集云南检察老照片”活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共征集云南省检察机关老照片2000余张,照片包含领导视察、重要会议活动、执法办案、法制宣传、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教育培训、文体活动、两房装备建设等内容。三是广泛开展检察文化示范院创建活动。根据高检院《关于创建2017年度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通知》,省检察官文联牵头,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下发通知,拟制方案计划和考评细则,于8月至10月,按照自愿申报、分州市院把关推荐、纪检监察部门审查、实地考评、省院党组审定等程序,在全省基层检察院中挑选推荐3家单位作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上报高检院政治部,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再上新的层次。四是注重宣传。及时将检察文化建设中的好人好事宣传报道出去,不断提高云检文化的知名度。由肖凤珍、施建枚采写的《云检文学,从春天出发》,分别被《检察日报》《检魂》等刊物采用。《乌蒙大地大兴检察文化》《云南检察文学蓬勃发展》《奏响检察文学交响曲》等一批宣传云检文化的作品分别在各类刊物报道。 

   

  待高检文联换届工作完成后,云南省检察官文联尽快成立书画、摄影专业协会,不断健全检察文联直属专业机构,使检察文联各项工作不断步入规范化轨道。 

 

友情链接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