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西检动态
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首个派驻公安机关办案中心检察室在勐海县挂牌成立
时间:2019-12-19  作者:王宏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读:

 

  为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构建新型检警和新型侦诉关系,更好地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12月17日,勐海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勐海县公安局办案中心检察室揭牌成立,这是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首个派驻公安机关办案中心检察室。

 

 

  

  在公安机关办案中心派驻检察室,既是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更加有效的实现同步监督的要求,也是加快推进构建新型检警关系、提升刑事诉讼效率的需要。通过引导侦查取证、规范侦查行为等方式,发挥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同步监督作用,通过实体性审查将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排除在外;通过程序性审查防止违法性侦查措施的适用;通过监督讯问过程与候问过程防止刑讯逼供,充分保证嫌疑人的饮食与休息,真正将“刑事诉讼法是被告人的大宪章”的说法落到实处,将检察机关对刑事案件的接触点前移,做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  

 

  

勐海县检察院将以派驻办案中心检察室的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建设为依托,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具体化、实质化,将检察机关在诉讼程序中的位置前移。派驻检察官将本着监督到位不越位、引导侦查不代查,参与不干预、参谋不代替、指导不包办,严守侦查秘密的工作原则,实行“三提前”工作法,即提前了解案情、提请引导侦查、提前审查材料,将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的侦查监督工作引上“快车道”。 

  勐海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王首明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勐海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高江林,勐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出席揭牌仪式,县公安局和县检察院部分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

 

友情链接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