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西检动态
检察机关“宪”在进行时
时间:2020-12-09  作者:罗婕、王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读: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官宣传活动小组来到勐海县勐遮镇,以基层群众为重点,开展了“宪法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重点宣讲了宪法知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走访了驻地人大代表,共同交流了法治思想和宪法理念,把检察法治宣传带到了傣乡村寨。

 

 

 

 

 

在村集贸市场和曼根村小组社房里,检察官们分发宣传资料,用傣族语言讲解宪法知识。刚从田间地头劳作归来的群众围坐在一起,看着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倾听检察官用亲切的民族语言,生动贴切地讲解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了解了这部红本本在大家生活中的重大意义。同时,检察官们还结合身边的案例,告诉老百姓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不打鸟,不毁林,用实际行动呵护勐遮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傣族咩淘(大妈)们听得兴致盎然,频频点头,还不时用傣语提问交流,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在勐海三中的校园里,州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先用一句“同学们,我也是从三中毕业的,说起来,你们要叫我一声大师姐。”亲切的话语,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也拉开了一堂生动的未检公开课的序幕。从走进检察院,到校园暴力、预防性侵,一个多小时的课程里,检察官讲得引人入胜,200多名学生听得兴致勃勃,互动不断,到了下课时,还依依不舍,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公开课。

 

 

 

 

 

走访驻地人大代表时,检察官们来到代表们任职的村委会亲切交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让基层代表更进一步了解检察院。结合代表的妇联主席身份,询问了曼根村委会的妇联、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向村委会宣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和《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等,寻找下一步工作切入点。代表介绍了曼根村的情况,谈起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就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同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交流。检察官还向代表们赠送了普法书籍和相关材料,邀请代表们走进检察院,加深沟通和了解。

 

 

 

    在勐遮的一天,是将“检察开放日”走出去,走到村村寨寨的一天,也是将法律的种子播撒出去,播到群众心头的一天。宣传活动成员----傣族女检察官玉坎丙说:“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不是一件立竿见影的事,是日积月累的细水长流,就像暗夜里的小桔灯,光芒虽然微弱,但一点一滴,都是爱与责任的传承,终将让我们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网站点击数:
AmazingCounters.com